はらり、ひらり
幸せであるように


之前在書本及電視上
雖可看見日本櫻開的景色
但是總非親眼所見,無法了解那感動

四月初,終於在京阪體驗到初次櫻雪花見....

真是難以形容的美色盛景

嫩白粉櫻一叢叢堆疊在樹枝上
一列展開來,根本把其他景色都遮蔽住了
真是搶盡鋒頭--
根據老媽的說法是:「這櫻花怎麼可以開得如此無法無天!!」
由此可知櫻花的盛況呵~

這次選定的名所為:

清水寺
因為老人家行動不便,僅在周圍繞場,此處的櫻花夠讓這幾個台灣土包子驚訝不已,後來發現這在櫻名所內,這樣的花量只是正常級的...二、三年坂的遊客人數不輸上頭的花朵,想必商家的銀子也是。在這品嘗了櫻花口味的冰淇淋泡芙....有噱頭但沒什麼櫻花味...建議還是用眼睛品嘗美景吧!

円山公園
櫻樹量比清水寺更多,櫻花當然也就更滿。可觀的「蘇る大樹」垂枝櫻是照相名點,而樹下的雪柳也不遜色的怒放。原本哨幽建議晚上再來拜訪,腳程快了一些,傍晚之前就已經到達,見識了"樹下被佔位置的藍布撲滿"的狀況...園內有各式小攤,當然也是遊客如織的狀態,可說是無時無刻都是人聲鼎沸。

平等院
前年遊京時,尚未整修完成,今年以開放當然要去瞧瞧~傳說的鳳凰堂果然名不虛傳,搭上禪風和景,可以體會建造者藤原賴通對極樂淨土的想像。寶物殿-鳳翔館-本身的設計也是值得一瞧,昏暗的氛圍讓木雕飛天像的觀賞者,精神似乎也跟著穿越了千年時空...600日圓的收費可以遊賞園區跟鳳翔館,但是要鳳凰堂觀賞大佛,要另收300日圓,有分梯次,每梯約20分鐘,日文上手者,還可以了解導覽員的解釋唷~

宇治
抹茶的產地,當然抹茶的製品也是各式各樣,慾念無窮但荷包有限。最後來到宇治橋邊的通圓,點了名產的抹茶百匯,與正令時節的櫻花百匯來一解饞念。今年盛逢源氏物語千年,最後十帖的背景地宇治當然大力宣傳,可以看到各處路頭與商家張貼海報,很可惜的是,此行無法參觀源氏物語博物館,只有在宇治神社抽了一張源氏物語的中吉籤符,殘念.......(嘆)

哲學之道
名景中的名景,兩旁的櫻雪與倒映在水中的影色相互交融,更是眩目不已。與夏天拜訪時的清幽,熱鬧的花海人海是另一種風味。(啊!滿天的櫻花....怎麼還有人有空思考呢...)

平安神宮
「右近橘,左近櫻」,左邊的櫻樹已是一顆粉紅的大球,不知到了橘子結果的季節,右邊的橘樹是否也會成為橘色的球呢....為了配合櫻季,宮內另有櫻籤,將粉紅櫻籤綁在樹枝上,遠看彷彿一顆櫻樹哩~之前所見的櫻大多是嫩白色,而神宮內苑則是熟悉的粉紅。垂掛的朵朵緋櫻,層層相疊出薄紅光景,迴遊亭閣,轉個彎、過個道,又是另個山光水色.....

岡崎神社
這不是原本計畫的點,是在前往平安神宮途中,意外發現的景色。雖然是在大路丸太町通上,一進去卻是一片清幽感(果然是神域),後方高大的樹林,讓人有身處深山的錯覺。這裡的櫻花雖不是大片滿載,但可好好欣賞單棵櫻樹的獨奏。

大阪城西之丸公園
特地留到晚上拜訪,一直到晚上七點多離開時,入口處還有一排人龍等著買票。這裡雖然也是遊客絡繹不絕的地方,但是寬闊的草地,令人不感到擁擠。晚上有許多人提著便當、坐在櫻花下賞櫻觀城,夜色中的櫻與城,搭上光與三弦琴的合聲,交織出魅惑人心的情境。

在日本不僅是櫻,到了春季,即使是路邊的春花也極盡的綻放,相互嬌色鬥艷。路邊的草木、 別人的院庭,真的可以感受到春暖花開的生氣,這種情景在台灣是不易看見的...不僅是需要時間的成長,主人的照顧,還需要遊客的維護...那裡的櫻花垂枝到腰間,路旁的花草唾手可及,卻看不到有破壞的痕跡....

短短六天,雖仍有遺珠之憾,但以讓人感動不已,可以了解為何有人一再的追櫻,一再的的訪櫻,這樣的觸動,只透過小小的螢幕或文字,是無法傳達它的.....

感謝哨幽及明芳小姐的幫忙,讓我們能無憂無慮放肆的品嘗櫻色....
感謝老媽及老人的配合,撐著身子跟我遊遍大街小巷....
感謝上天的保佑,讓所到之處遍滿櫻雪....

有生之年,請務必找個點,讓心體驗季節的感動吧!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